2014-07-04

快樂要訣#21 謙卑令人生活快樂

【謙卑令人生活快樂】

當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雖然別人喜歡把你跟其他人比較,但自己明白每個人各有長處和短處,用不著跟別人比高下,與不同人相處時,能享受一種釋然感,那就是謙卑。

當自己發現出生的環境和成長的背景不夠別人好,擁有的條件不夠別人多,人生際遇不夠別人順利,以致影響自己發揮的機會也變少,但仍然堅信成功或生活快樂與否,不在乎外在條件或環境,而在於自己怎樣看自己,和怎樣運用已有的,那就是謙卑。

當自己不需過分努力去證明自己的了得,自然而然地發揮自己的長處,也不用壓迫自己要取得比別人高的成就,能享受一種順其自然的閒定感,那就是謙卑。

當自己跟比自己強的人一起,雖然有一種比下去的感覺,但卻不感到不如人,反而為自己身邊有強者可作榜樣,加以學習的對象,令自己更能知道如何進步,能為此而感恩,那就是謙卑。

當自己登上事業高峰,受人愛戴尊重,其他人也受自己的意見影響,但仍然保持自我警惕,深深明白自己仍有進步的空間,小心自己丟進自傲非凡的迷惑中,那就是謙卑。

當別人指出自己的錯處或短處,能虛懷接受提醒。或許別人判斷有誤,並不明白真相或誤解你的為人,但仍然有一種篤定感,意見人人有,自己反省有錯則改,無過則可不放在心上,那就是謙卑。

當自己在人生旅途上失敗跌倒,雖然自己受挫敗感困擾,旁人或是支持打氣,或是趁機落井下石,但是自己當下注目的是“我該如何再站起來,不再重複以往的錯誤?” 那就是謙卑。

當自己的看法或意見不被別人接納,雖然有一種被拒絕的感覺,但仍不被感覺控制了整個人的反應,深知道要與別人合作,就是協商不同意見的過程。若大家的原則和目標相合,雙方願意繼續合作的話,那何必計較誰的意見得勝呢?不堅持自己永遠是對的,是心靈中最大的釋放,人際和諧合作的基礎,那就是謙卑。

那就是快樂!

主啊,求你把這些謙卑得快樂之道和智慧,厚厚賜與我們。能快樂在你面前生活,是最大的人生幸福。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