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澳洲遇上的一位好老師

昨晚吃飯時,跟女兒談起學校。

回想,大概當女兒就讀小學一年班時,她的班老師(classroom teacher)Mrs Demos給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先解釋一些有關澳洲昆省小學的情況。澳洲小學中每班有一位班老師 classroom teacher。班老師差不多負責教導所有學科,除了特別科目,音樂,體育,外語等,班老師就一人包辦所有,舉凡語文,數學,科學,美術….等教學,也兼顧班上大小事務,例如學生的morning tea或lunch的處理。可謂『一腳踢』one man/woman band. 由早上9時開始,直到下午3時放學。當然中間有小息,中午吃飯,和空堂的時間。可想而知,班老師很忙,要備課,講課,改習作,輔導學生等,無一不在照顧之下。特別作為低年級的班老師,面對一班全新入學校的學生,需要照顧的就特別多,忙上加忙。故此,很多時班老師於每學年開始(特別是低年級的班老師),會給家長信,問問有沒有家長願意義務幫忙班活動。基絲汀當時感到自己的時間許可,參與協助班老師,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女兒初入學,順道觀察她在學校的情況也好。所以也回應參與義務協助一,兩年。

說回那位老師 Mrs Demos. 跟女兒憶述我當時的觀察:

Mrs Demos 是基絲汀見過眾多好老師中,很特別的一位。

見她外形普通中等。談話溫文有禮,一口字正腔圓的英語,使入學的學生學習發音正確,幫助一定很大。一年級其中主要課程之一,就是學英語拼音。這方面不想在這裏多說。很想講的是,我跟女兒說了甚麼。

基絲汀在那年參加義務協助 Mrs Demos班上活動。有一天,一踏進課室,見 Mrs Demos 帶領整班同學收拾剛完的活動材料。指揮同學坐回自己的座位。橫的五行座位,共20多30個學生。Mrs Demos只說很簡單兩,三句話,著第一行同學把台移前,跟著移動椅子。坐在第一行的學生,一致行動移前,對準 Mrs Demos要到的位置,跟著是,第二行,第三行….最後一行。全部動作,不消兩分鐘完成。看得基絲汀,目瞪口呆。差點要拍手稱讚。Mrs Demos沒用高聲大喊,可用『溫柔』二字形容她的語調,指示非常清楚明白。怪不得學生容易跟上。

還有,每次跟 Mrs Demos談話,感到她對家長很尊重和欣賞前來幫助。當然也令到我更樂意幫忙。

跟女兒憶述完那次 Mrs Demos指揮全班同學移台椅那件事之後,我加了註腳: Mrs Demos 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她不是用『威嚇』的聲調或手法,就把整班管理得井井有條,學生不是因懼怕而跟她合作,而是喜歡她,又聽得明白,所以全班做得非常好。

女兒立刻補充說:『還記得,有一次我忘記帶午餐回學校。Mrs Demos 把自己的午餐給了我吃。』

『那麼,她吃甚麼?』(基絲汀追問)

『她自己出外買午餐吃囉。』

好的老師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無論是家長,就算是幾歲大的學生,也銘記心中多年。

基絲汀有幸在澳洲遇上的老師都屬於好老師,但像 Mrs Demos 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不多。

註:有關女兒忘記帶午餐那方面,事隔多年,不知道怎會發生?很記得,我每天早晨為她預備 morning tea 和午餐盒,她自己就放入書包的。幸好有這位好老師。

2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有幾位很好的老師﹐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2. 回應Kenny,
    能遇上好老師,是學生的福份。
    你很念恩的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