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如此教導孩子?!

基絲汀口乾,與老公在 Foodcourt 找了座位,喝杯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Food Court

鄰座一位老伯伯微笑看著他對面的小孩吃漢堡包和薯條,一臉滿足的神情。他們大概是兩爺孫吧。孩子的小手一時不合作,把整包薯條丟在地上。剛巧一位老太太走近,看年紀想必是孩子的嫲嫲/外婆,身邊帶著另一位年紀更小的男孩,小男孩快步走上前挨著爺爺的身邊。這一切是非常普通,也沒甚麽特別吸引基絲汀的留意。突如其來,聽到女士的高嗓子,對吃著漢堡包的男孩說:“God punished you.”(意思是:神懲罰你。) 語氣帶點嘲笑,又不是認真,半說笑半認真的戲弄說話:“You dropped all the fries. See you’re so greedy. You should share some with your brother. You’re so greedy.”(意思:所用薯條丟了,因為你太貪心。你應該跟你弟弟分享些。你太貪心。) 基絲汀在旁聽了這幾句,心裏蠻不舒服。

看不清楚那男孩的表情,但只見他撕了一片麵包,用力擲向他弟弟,正中他的面。弟弟不動容,但那哥哥好像快要哭的模樣。

基絲汀不忍心看下去,著實覺得很不舒服,跟老公走開。不知道那位太太怎樣打完場。

唉,如果要教孩子懂得分享,正面的說話總比嘲弄負面的好。老太太的說話肯定帶不出她想看見的結果。倒頭來,只是增加孩子的怒氣。只可憐的是那無辜的弟弟,還有神也無辜被連累。說話有如利劍,傷害人於無形中。小小心靈種下怨憤的種子。

12 則留言:

  1. Yes, you are right. I have 2 young kids age 4 and 5. 我發現教子女當中最難做到的是"放低自己". 當我都發火的時候, 放低自己的怒氣去思想應該點做才對孩子最好. 當自己都有感受/情緒的時侯, 都要放低自己, 先考慮孩子的感受和他可以接受那一套的管教方式. Rather than I do what I want and what I think is the best for you. But try to understand the kids more.
    I found that kids are homework from God for the parents.

    回覆刪除
  2. 回應Sum in Perth:
    相信你的孩子很有福氣,得到一位明理的母親。
    每個人也有情緒不好的時候,好好管理,對自己,對孩子也有益處。

    回覆刪除
  3. Ha Ha! 知易行難! I always think that I'm not a good mother...I have to admit that I am still quit selfish. E.g. I'll ask the kid to stay quietly in bed just because I want to have more sleep...even it is 9:30 in the morning already (esp when it is weekend) :-t
    So I'm still struggling! Have you got any kids too?

    回覆刪除
  4. To Sum in Perth: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I've been through every struggling stages. Pretty understand what you said here.
    I've got two kids, grown up right now. :)

    回覆刪除
  5. Christine,
    看著照片~ 我想這裡是SUNNYBANK PLAZA^^ 是嗎?

    回覆刪除
  6. Christine,
    因為地板的pattern跟後面的rubbish bin,
    亂猜的~~~ 有中嗎?

    回覆刪除
  7. Hi Panda,
    Bingo, 中!
    你很厲害啊!那麼細微的地方也留意到。
    你常去Sunnybank嗎?

    回覆刪除
  8. Christine,
    哈哈 我很常去SUNNYBANK
    算是我長大的地方呀~~~
    希望下次巧遇你
    但不知道你長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9. Hi Panda
    這個華人密集的地方,有機會遇上的,

    回覆刪除
  10. Christine,
    如果你要開班教整甜品,
    let me know~

    回覆刪除
  11. Hi Panda,
    多謝你的支持
    如果開,一定通知各街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