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快樂要訣#19 熱忱令生活添色彩

【熱忱令生活添色彩】

熱忱,或叫熱情,是一個人要活得滿足快樂的重要元素。哪怕是作個煮婦,帶孩子的全職母親,或是做生意的,或做甚麽行業的,無論甚麽身份地位,若生活缺乏熱忱,人會覺得生活苦悶難耐,不知道生活工作為何。

每個人天生內置了一些天性,興趣和潛質。一般來說,父母多是第一個發現孩子的天性和潛質的人。因為每天跟他們生活在一起,容易觀察出來。有些情況,是學校的師長或其他照顧者發現孩子的熱忱。

怎可發現呢?從日常生活中的蛛絲馬跡觀察出來。說來,好像有點抽象。不如舉些實例分享吧。

囡囡自小上主日學,還記得那年她才滿兩歲。完了主日學後,她的老師走前來,問我:『你囡囡很會填顏色。所揀所陪襯的顏色很漂亮。是你教她嗎?”』
『沒有呢。我從小學到中學的美術科只拿丙等,最多拿乙等。我怎可以教她呢?』

到讀 preschool (入讀小學前的班,相當於幼稚園),老師著學生每天拿一本故事書回家跟家長一起看。某天,女兒跟我說:『我長大後,要做 illustrator(插圖師)畫給小朋友看。讓他們看故事書看得開心。』
『非常好,那麼你要多看故事書,多練習畫畫啊。』

就是這樣,她果然很勤力畫畫。每天畫了一些畫,就拿來給我看。我就稱讚她鼓勵她。
有一個傍晚,我正忙碌煮晚餐。是中式,準備把材料落鑊炒。正當我七手八腳的時候,女兒拿了一張塗得啡啡黑黑的圖畫給我看,說:『喺乜嚟架?!』(廣東話:那是甚麽)
『我點知喺乜。我煮飯很忙。』
『喺乜嚟架。』
『我點知喺乜。』
如是者她多次重複說,我又重複答。她就哭了出來,走回自己的房間。突然我心急起來,是否我說錯了甚麽。再細心看,原來她畫的是『泥土』(mud)。她告訴我,她畫了一幅泥土的圖畫。但我誤以為她問我『是甚麽』(廣東話的“乜”跟英文的 “mud”一樣音。)於是連忙跑去跟囡囡說我誤會了。

囡囡很勤力,一有時間就畫畫。
又有一次,自己想安靜點看聖經。囡囡那時還讀初小,可以獨立做事但仍很黏身,一時問我甚麽,一時又要給我看甚麽。我對她說:『媽媽要上廁所,看一看聖經,一會兒出來啊。』
怎知我一進入廁所十多分鐘後,她就輕敲廁所門,門底縫送進她剛畫好的圖畫。在門外,她高聲喊:“muma, look! ”(媽媽,看看啊。)還記得當時自己從心笑了出來,真是拿她沒辦法。但很開心見到她對畫畫有一種難以熄滅的火。

到她讀高小。有一回,好幾天我很不開心。可能她也看到我偷偷抹眼淚。她沒說一句話,待在自己的房間很久。後來,她拿著一幅圖畫走前來,上面畫了一隻可愛的樹熊。樹熊兩眼憔悴,緊抱樹幹,惹人憐愛。旁邊她寫了一首詩,大概內容是 may the sun brighten up your days (但願陽光照亮你的日子)。一看後,一股暖流在心鼓動。流下的不再是傷痛無奈的眼淚,而是開心感恩的淚水。

我的心被她的畫深深觸動。當時情景現在還歷歷在目。我連忙給她一個愛的擁抱。她也很滿意地走回自己的房間。

今天囡囡做的工作是 motion designer (動畫設計),參與製作 music videos, 電視片集的畫頭等等。她的工作就是自己的興趣,每天做自己有熱忱的事情。

熱忱,在不同環境,不同場合,不同事情中可有不同表現形式,不過,仍如出一轍,本質一樣。就是一個人對做某事情特別有濃厚興趣,以致可專注地,享受地去做。

熱忱,雖不一定令人可賴以為生,但卻可令人生活增加不少色彩。

快樂的父母,就是讓孩子的熱忱長滿了翅膀,帶他高飛。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