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夫妻關係大翻新(8)【感言分享】

【相處 win-win有出路】

兩個人走在一起,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我們得承認根本上是件頗有難度的事情。家庭中有很多安排和決定,往往是產生矛盾和衝突的危機。

先來看看一個【個案】
A太太:「你這個星期有幾天工作應酬,很晚才回家,跟孩子相處時間很少,我覺得你應該多花些心思在家。」
A先生:「你覺得我沒花心思在家,那你就有在家教導好小孩嗎?功課這麼差,多丟臉的成績,你是怎麼的?」接下去就是雙方譏諷帶刺的爭吵。

想想這爭吵情況怎樣發生的?當A太太說話時,先生腦中只想著要維持自己的尊嚴,如何讓太太無話可說,將焦點集中在太太身上而非問題本身,是將配偶當成敵人去攻擊。

很多不愉快的家庭中,充滿言語上的競爭長短,定奪誰是誰非。一方堅持自己有理,要贏對方,另一方卻不甘被壓。甚至互相攻擊,戰火不停,而且每天戰情高升。

箴言17:27:「節制言語的,有見識;性情溫良的人,有聰明。」
雅各書1:19 中說:「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明白:你們每一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快快地聽,就是首先要聽清楚,用心去聽明白對方的意思;
慢慢地說,意思是不要搶先,魯莽去說話回應。想清楚怎樣去表達,會產生什麼後果。

巴赫博士(Dr.Georage Bach)說,夫妻爭吵如果其中一方輸了,其實兩個人都輸了,就是輸了夫妻關係。
夫妻關係中,要真正的贏,方法是兩個人都贏——嘗試創造雙贏局面吧。

要認定一個衝突其實可以有好幾種解決方法,不須老要爭競誰贏了誰。

學習【雙贏的溝通】:
1. 運用「我覺得…」做開頭,不用『你應該…』。幫助對方容易聽得入耳。
2. 多用正向表達的語調。

  • 聽聽這句:「你看,你每次喝完飲品,杯子總是亂放。」
  • 如果改這樣說:「記得!把用過的杯子放到廚房洗碗盤裡泡水。」聽的人沒那麼容易感到被責罵,而且很清楚說出你的意思,對方也容易跟你合作。這就是營造出『雙贏』的局面。

3. 內外一致的溝通。
不委屈,不壓抑,不假裝,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讓配偶知道。表裡一致並顧及雙方的感受,是有效溝通要訣。

【練習】大家想想可以怎樣把 A太太剛才說那句話改說(寫):
A太太:「你這個星期有幾天工作應酬,很晚才回家,跟孩子相處時間很少,我覺得你應該多花些心思在家。」

【改說】……….

- Christine Ho 於大使命教會多加組的【感言分享】摘要 2013年4月17日

3 則留言:

  1. give a try :D
    [....很晚才回家,沒有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他們都掛念您,如可以,能否安排早點回家呢?]*^_^*温柔地 加[親愛的]效果更佳 ,-)

    回覆刪除
  2. 我經常被粗言穢語攻撃,再難聽的也聽過。真難想像會出自一個人前人後都被人讚的人,每次我都沒有還撃,由他罵到自己停聲。他絕對自由,我從不過問他的私人約會,他亦不會向我交待,但他曾警告我不要干涉他有女性朋友,事無大小他有事都會找這位女性朋友幫忙, 絕不淺交。怎至一同出外旅遊,上天有意無意間地幫我,常給我發現他們一些秘密。我該再繼續忍或放下這段婚姻,早三、四年前,他常嚷著離婚,這正是他們的開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