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快樂要訣#46: 能快樂地做小事嗎?


【能快樂地做小事嗎?】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在某個建築地盤,各人忙於施工。有人問三個砌磚工人:『你們在做甚麽?』
第一個工人頗氣憤地答道:『你沒看見我正在砌磚嗎?』
第二個工人以無何奈何的語氣回應說:『我為生活糊口賺兩餐。』
第三個工人以很興奮的語調說:『我正在參與建造一座很有特色的房子。』
三個工人做同一樣的工作,但工作態度就很不同。
故事雖然是虛構,但我們也不難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工作場所中,看到這三個工人的影子。
三種不同的工作態度/生活態度,相信也反映出不同的滿足感。

*****

別以為作大事,才叫人興奮或快樂。這是個迷思。
哪怕作小事,也可以叫人樂上半天。
何況,所有大事的成就,也是由許多的小事累積而成的。
譬如一塊磚一塊磚的砌上去,才可完成一座房子;
一個字一個字連下來,才成一篇文章;
一篇章一篇章的統合,才成一本書;
一點一點地去表達愛,才建立一個美滿的家庭,或一段感情;
一件一件美事重複去做,才建立一個美好的習慣;
一天一天親近我們的天父,禱告祂讀祂的話語,才有健康的屬靈生命。

*****

當我們做小事的時間越久,越大機會被一個一個沉悶的感覺打倒。
若勾起打退堂鼓的意念時,就回頭想想,為甚麽開始做這些小事?當初做這些事的目標何在?
當低頭做小事的當下,也要不忘抬頭看遠一點,
這些看似沉悶的小事,是你為美好的將來而散播的種子,別氣餒。
充滿期盼的心境,會扭轉做小事的心情,是生活的快樂之道。

(基絲汀,共勉之。歡迎網上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2 則留言:

  1. 今天要做家務外,還要清理後園滿地落葉,剛愁著時,您的分享,開我眼界,樂起來,為建立幸福、美滿的家,繼續努力、加油 !! : )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words. I moved to the US in this year. I gave up my career and turn to a full time housewife. Everything is not easy for me, and all those small little things are almost killed me. Being a full ti e mom without any helper is biggest challenge for me ever. Seeing your blog to get some cooking tips is almost my everyday must do. Really happy to your sharing in life and kitchen. U have really reminded me I m building up a happy family piece by piece.

    回覆刪除